大熊猫也有春天
接连几日的阴郁丝毫没有影响我出行的步伐,周日一早应邀参加Leo母亲大人的生日宴会去,选址倒很特别,一个熟悉的陌生地——市立动物园——好多年只是远观,不曾亲临了。修葺一新的入口广场虽算不上气势宏伟,但与马路对面业已成为Wal-Mart Supercenter一部分的九龙广场却完全相映成趣,至少面积在主城范围内还是能够获得前列排名的。
中午热情进餐之后从大堂迈出来准备返校,发现阳光竟白花花、懒洋洋散落一地,所以终于还是从了兄弟们的盛情,同去园内游赏半日。其实这里的游览路线与朋辈同窗时的80年代后期大致是相仿的,一路上尽是莺歌燕舞不题。
看罢,只有当年整齐划一的动物居所已经出现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商品房和别墅等一干森严的等级:两只吊睛白额大虫生生占去一整片山头,对面来自外邦的雄狮却只能于铁窗内毫无生气地苟延残喘,而贵为国之瑰宝的大熊猫理当享受总统级待遇,花园洋房一应俱全。饱暖生淫欲一说在国宝们身上得了应验,俱由懵懂变得开化,光天化日也做爱做的事情,偏被我等猎奇搜神之辈撞见,抄录下来,看官权作《山海经补》浏览罢。
末了,鬼使神差虔诚地飘到记忆中最令人神往的“儿童乐园”,景致如故如故,年华伤逝伤逝……
夜渐渐弥漫开,习惯性走去McDonald's靠窗的位子,我通过隔在中间的那道透明幕墙瞄到红男绿女和都市乞丐就在身旁一闪而过,而看到满眼霓虹的时候恍了神,顿悟到,原来我这浮生半日闲竟成那些大自然精灵的眼中风景了——玻璃外有身形在游走,玻璃内有思想在逗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