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

昨夜星辰与明日黄花

暴雨来临前必然有一段憋闷的时光,空气凝滞,眼神呆滞,思维停滞;但Blogspot的回归,于我,无疑是一剂肾上腺素。
昨天,被邀去看一个老歌手的歌会;由于兄弟们俱是疯狂的族类,所以不论歌会本身,已经顶有趣味了。
歌会安排在Sunny Venice,一个宁静惬意的社区,闲适惯了的大人小孩渐渐拥满了中心广场,眼望着那个凹陷的水池上硬生生撑出一个钢架的舞台,只有幕布上别致的霓虹点亮后呈现出一片blue,与即将上演的老式情歌似乎合上了节拍。我们却只是一味疯笑,引来旁人诧异瞩目的那种疯笑。
接着便是等待。但凡是个角儿,都要让众人等待的,否则便有跌分嫌疑,所以我倒很坦然。
接着便是聒噪。但凡是个角儿,都要在登台前设计些小厮铺陈,否则高潮过早到来,便失了兴味。
1小时躁郁和若干俗不可耐的寒暄,8分钟明星的演歌,尔后兄弟们潇洒地在疯笑中告别了仍然沉醉的歌手和歌迷——临走前,我们扎堆打诨,吼了句:“不是杰伦!妈妈骗人!”——疯笑,以及闪人。


而我现在只需要专心等Jay周六的演唱会了。

2007年4月15日星期日

SisuRen的幸福生活

我住的咧塘儿叫SISU,所以我们咧些居民豆叫SisuRen,在咧点儿我们一路过起嘿么安逸的幸福生活咾。
有伙人裹到一起咍没得几天,豆搞了个啥子“躁动的城市 真人秀”出来,在SisuRen那塘儿还开了多大个专版,大概看了一哈儿,开头看起觉得有点造孽,后头慢慢觉得还可以。


(真人漫画图片)

说明一哈,打头的那个蓝玻建筑正儿八经是我们资格的大礼堂,里面的音频设备基本都还是嘿港,下面场地也是教学楼的实景,白板教学,黑板涂鸦(一般都写些地道的万国标语和国骂,嘿有外国语学习的氛围唷)。
咧两天儿白之八之想写个动漫的系列怀哈旧,所以前头写恁个多豆当个楔子算了。后续值得期待哈。

PS:非本埠人士权当重庆话水平等级测试,方音选字基本准确,特此通告。

2007年4月11日星期三

光阴的故事

怀旧的开始是时间意识回归的征兆,所以我须自省。
如果非要申辩时间用度的理由,我愿让光阴在乐声中缓缓流走。


为了发挥把miniPlayer“武装到牙齿”的精神,早就在物色一套轻巧的随身音箱,攒在手中、揣在兜里的那种,所以从上周起一下子就彻底换掉耳塞,用新配的Edifier M11来播放音乐,以至成了每日的晨间必修。
当欣赏音乐和欣赏一群宛如凝脂的塑料玩具变得一样有趣的时候,“败”欲得到极大的慰籍,整天变得阳光起来,流逝的时间就忽略不计了。

闲得无聊,我也会参与一些创作,上周就用一刻钟画了这套T-shirt图稿,发在赢政天下坛子里,参与评比,很期待下周的到来。


我经常泡这个坛子,谈技术的氛围很纯粹,也平和。所以,至于时间的流走,只能是后知后觉。

光阴,如困兽,稍纵即逝,尔后心里萌生“虎兕出于柙”的画面,自责道:“无乃尔是过与!”于是,就清醒了;于是,就成长了。是时候成长了。

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看 电视

我如果没在Blogspot撰写网志,就在思考访问Blogspot的方法——但这毕竟不是办法,于是索性念些贤文,叨些拙见。关键词:电视传媒。
大学时我醉心于美国的MSNBC,但那样雄厚技术力量的整合媒体于我国并不现实,而其自身在彼邦却也日益式微,看来是违背了“内容为王”的例则。而今我关注韩国,其制播体系和管理架构于我国当下电视传媒组团风潮,不啻“新村运动”之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有裨益。
韩国三大电视呈鼎立之势:KBS(韩国)、SBS(首尔)、MBC(文化)。各自口号都很明确响亮,KBS——한국인의 희망(韩国人的希望),SBS——내가 만드는 새 미디어 세상(我创造的新媒体世界),MBC——TV보다 더 큰 세상(比TV更大的世界)。三者相仿至极,互为明鉴。
反观我国,疆域广袤,故除央视有实力一统之外,地方军自然皆要依地界划清泾渭。首先是文化重镇北京、上海、广州:只能在京畿戍边的BTV,充其量帮CCTV当个丫鬟,又偏要拿腔拿调;沪地SMG素来占尽先机,尤其是用个大柿子当台标的DragonTV一出,大有号令天下之姿;羊城经济了得,但其电视业尤似其唱片业,到了“尚能饭否”的年月,靠外邦实力派接济才间或在体育转播界有些露脸机会。同时,其他地方卫视在各地民众拥趸的抬举下竟也开辟了一片天地:当头便是“享乐都护府”湖南,喊出了“快乐中国”,出品了“怡红快绿”的通俗版——“超女快男”;“麻辣行天下”的重庆为了洗涤先前的江湖口味,配合提高直辖市人文品味,扭捏摇身化作了“故事中国”;稍次一些的“东北笑星窝”不甘示弱,有样学样,吉林就借得鸡来下了这个“幽默中国”的蛋。(此为说明地域文化之于传媒走向的影响,绝无“三足”之说,其他省级台,譬如旅游卫视、江苏卫视、东南卫视,亦有所长不题。)
但是,但是,但是,中国人眼观欧美、耳听日韩,却没有认清自己的死穴,以至于自己老在狠掐内容异质化、频道专业化、制播分离化、传输数字化……而事实上,观乎“四化”,当真化成天下了吗?
其一,现在国内电视台大都应该被称做电视剧台,造成了“新闻联播”之外又一个“剧集联播”的空前同质时段,只听说舆论要统一思想,谁说过电视剧不准百花齐放?
其二,受众理论膨胀的直接结果就是频道也高呼小众、分众,在一个某种意义上“民智未开”的时代,专业频道尽成了都市精英的谈资,难道不是和“为人民服务”南辕北辙了?
其三,中国入伙WTO的时候,曾有多少人期待民间资本和外国资本入主内容提供商市场,而今还藏着掖着YY着,那些声称实现了制播分离的人,哪个不是掩耳盗铃的既得利益者?
其四,我国数字电视的推展大约晚了发达国家十年,成功案例和失败教训都一大堆,但如今没有标准方案只能默认军阀割据,于将来,这不是基础设施反复建设的范本吗?
所以,所以,所以,我们莫不如反其道而行之,抛却了虚浮的定位宣言,走走踏踏实实的“同质化”道路又何妨?关键在于要文化输出。我们的产业链不能再纠缠在“内需”上,这招迟早要“内耗”;文化产业必须着眼输出,政府要引导“输出即盈利”的思想,这不仅仅是笔经济账,还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大笔文化账,以前我们欠了账,现在便要挣钱来还账,将来盈利了还要让万邦来借我们的账。

青海卫视不愠不火地想要打造西部的Q Channel,和东方、湖南、旅游一样做年轻人的生意?


相形之下,韩国的同质似是“虚中务实”,中国的异质反倒“实中务虚”。
也许是应了“大陆学港台,港台学日韩,日韩学欧美”的扯淡言论,何时我又该把目光汇聚到台湾媒体呢?希望是没有那一天的。

2007年4月1日星期日

大者恒大,愚人自愚

心绪乱,意识流。
Blogspot失语久矣,但我丝毫没有悔弃了当初的谨慎选择,因为Google旗下Blogger的正常服务总能大快人心,品相是异质、向上且让人肃然起敬的。超大的B字标识是每一位blogger的献世徽章,既威严又鬼马的视觉观感宣示着热红的心和不安的情。直至April Fool's Day,仍抑制不了我内心创作的欲念,因为Blogspot貌似可以持续停摆,而我确乎无法持续观望。
突然想到“新年纳馀庆,佳节号长春”那经典的联语竟成了谶语,好不悲凉,却不知Blogspot又该是怎样的一个字谜。不知,不知,愚人委实不知。
总之,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