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星期日

一碗阳春面

丁亥年壬寅月丁酉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我渝州谓之“大年”,可见本番人士对此尤其有些兴致。
大晴郎的天边,云丝同晨间的清风追赶,游弋得秘了影踪,空中透出特殊的气味,一种和暖阳光的通常气味。在这样的一个节令末尾,而我不能埋在被窝闲闲地偷睡,大早便要上工挣俺营生。匆匆移至正午,树影都浓郁得缩作一团了,却全遮不住耀眼的光线穿透下地,此刻便乘兴登上公车开始向Downtown行进。
没想到,今日风景也极清朗,从上半城的吊脚楼到下半城的火车站,再从脚底下的盘山路到江对岸的吊索桥,无一不透出生机,确有一番春季的欣欣气象;回程时,夕阳又暖暖地撒遍车身,窗外的城市也全镀了金色,只有彩电中心外行道的桃树满是鲜艳鲜活的花朵,一种与油漆无关的靓丽色彩闯入过往熙熙攘攘的行人与我的视野,也着实让这原本迷醉得有些拜金的城市增添了活力。
活色之外,今晚的夜宴原有诸多的选项,而最后,我却返回歌乐山上享用独处的闲适。于是,做一碗阳春面吧。




味千拉面的面身煮到刚刚去了白芯,透出金黄的小麦本色,散乱的网状线条也极富食欲的耸动感,举箸夹起一束,弹性的面条腾闪着,喷香的水汽便扑面而来;高山娃娃菜是我可口的佐餐时蔬,煮得短就脆脆的,煮得久则面面的,左右得宜,而此刻被漂浮的香油映衬得每一条纤维都清晰可见;再卧上一枚卤煮的鸡蛋,沸汤过后没了盐渍的腥气,在碗内显出了温润,香气也溢出了身体,溢进了面里。
没想到这“一碗阳春面”竟作了新年的Ending,尔后的晚上,一轮暗红的满月停在天际的山头,观望着山下城中的爆竹噗倏倏地炸开,此时山腰的风飕飕作响起来,也许,今日乍暖,明日还寒。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哈哈,看到这碗面条我突然有了食欲。看来厨艺并不像我说的那样不堪呢。有机会要求你亲自下厨。

Pye CHAN 说...

肯定比YY上回煮的那种霸道到哪里去了。不过,还是有照片和文字的影响才会觉得好吃,看实物可能反而不及如此,毕竟只是清水面而已。

匿名 说...

你的文很阳光,我的感觉却很凄凉,或许皆因讨厌清汤面的缘故,亦或许是那个不搭调的卤鸡蛋...
喜好喧闹又偏爱亲近咻咻的风声,兄弟我最近得了obsession。

Pye CHAN 说...

佛说,一切众生皆具智慧德相,唯妄想执着未能证得。Leo兄似未领会“无妄”二字,人生苦短,何必如此?

匿名 说...

都说了我是个病人了,若做到无欲无求,那么自然也就没病了....注定了一世凡人,戒不掉那贪嗔痴慢疑。

禾草唐楷 说...

文字淡雅随意,面也诱人~~~

匿名 说...

略阅,看到"味千",便作罢。面,不悦。日本面,不悦亦甚!然阅图,见中国家常卤蛋,白菜,其情稍变。阳春之面,似文人编造以糊人,且盼免资得之果腹,则越阳春之日面无数。

匿名 说...

期改进微机程则,二次验证,怒人无数!

匿名 说...

颠倒黑白,凌晨为午,“你太有才了”吧!

匿名 说...

看到<城市>了!!!

强烈狂喜中...我的最爱!!

喜欢这期的 DIY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