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大熊猫也有春天

接连几日的阴郁丝毫没有影响我出行的步伐,周日一早应邀参加Leo母亲大人的生日宴会去,选址倒很特别,一个熟悉的陌生地——市立动物园——好多年只是远观,不曾亲临了。修葺一新的入口广场虽算不上气势宏伟,但与马路对面业已成为Wal-Mart Supercenter一部分的九龙广场却完全相映成趣,至少面积在主城范围内还是能够获得前列排名的。

眺望轻轨列车开始减速,耳边响起小斉的老歌《心情车站》

中午热情进餐之后从大堂迈出来准备返校,发现阳光竟白花花、懒洋洋散落一地,所以终于还是从了兄弟们的盛情,同去园内游赏半日。其实这里的游览路线与朋辈同窗时的80年代后期大致是相仿的,一路上尽是莺歌燕舞不题。

行道旁边早已遍野芳菲,红花绿叶,煞是好看

看罢,只有当年整齐划一的动物居所已经出现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商品房和别墅等一干森严的等级:两只吊睛白额大虫生生占去一整片山头,对面来自外邦的雄狮却只能于铁窗内毫无生气地苟延残喘,而贵为国之瑰宝的大熊猫理当享受总统级待遇,花园洋房一应俱全。饱暖生淫欲一说在国宝们身上得了应验,俱由懵懂变得开化,光天化日也做爱做的事情,偏被我等猎奇搜神之辈撞见,抄录下来,看官权作《山海经补》浏览罢。

双宝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

君立鹊桥头,我立鹊桥尾

两只蝴蝶慢慢飞,两只熊猫傻傻追

云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绝非公仔玩偶——隔壁家半岁的宝宝

末了,鬼使神差虔诚地飘到记忆中最令人神往的“儿童乐园”,景致如故如故,年华伤逝伤逝……

童年的铁道,还寄托着一票人走遍神州的梦想

碰碰车早没了当时的人气,只剩当时的嬉戏

鲜艳旋木的乐声穿透了那极大的穹顶播撒开来

夜渐渐弥漫开,习惯性走去McDonald's靠窗的位子,我通过隔在中间的那道透明幕墙瞄到红男绿女和都市乞丐就在身旁一闪而过,而看到满眼霓虹的时候恍了神,顿悟到,原来我这浮生半日闲竟成那些大自然精灵的眼中风景了——玻璃外有身形在游走,玻璃内有思想在逗留。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怎一句怀念了得...

匿名 说...

当时能坐一次能钻洞子滴小火车,之前和之后都要激动好久哦,整个“儿童乐园”里最喜欢滴坐小火车了,估计现在舟车奔波滴命也是那时候埋下滴祸根哦:<

匿名 说...

“云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真是形象生动啊,看来动物园还多好耍的,找个时间也去看哈熊猫。真是有回忆的童年啊,想我们小时侯只能在地上打滚哦。

匿名 说...

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只是没有想到你写的熊猫宝宝事件这么淡定。

Pye CHAN 说...

印象中那个小熊猫确实超级Q,儿童乐园的游艺设施真的大不如前了,逐渐有些走向城市画报曾写过的那种“荒世界”了还是祝福这个乐园吧。

匿名 说...

俺来了,惊天动地...地......

Pye CHAN 说...

欢迎楼上的,终于找到没有屏蔽BLOGGER的ISP了!

匿名 说...

实在经典,那天可以去买彩票滴。

匿名 说...

真是熊猫运气,尽然赶上这等春天时刻。可能冥冥中预示了些什么,这样的春天不是每个人都赶得上的。动物园已经变化,就像已经不再属于我们的童年,但是至少还有回忆。春天来了,才能拥有漂亮的熊猫宝宝。童年走了,才注定未来无限。幸运之极,熊猫宝宝却已经在春天里定格。

匿名 说...

好羡慕你哟,我就是想重回那个以前只要放假,我天天都去的动物园,很怀念那!但是现在一直没有时间,下次还有机会去的话叫上我,要不等猫猫下次回来我们选在动物园聚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