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星期四

有理想真好


昨日,Z君清早传来一条疑似群发的短讯,征询中老年人适宜的游艺项目,我顾不得思忖便提出了——“击鼓传花”——这该是多么怀旧的创想!于此,整天的主题也就定了调子。从早到晚,我索性死尸般麻木地批改、登录、统计……我正猜想世上最厌恶考试的绝应是教师的时候,魂灵出鞘哼起了歌,南拳跟Jay合作的《小时候》,是那种很慵懒的怪声气,没人愿意当听众,听到的都要咋舌的那种……
此间,W君便来电话了。很是讶异。大学毕业后,或许见过一次的,但印象已经湮没了,大约是寒暄吧,草草又告别,各自忙碌营生大半年。但终究结果却没有太多的惊诧,无非邀尊敬的老领导进餐兼叙旧,这种由头惯常都是我来作陪。之后是很愉快的一餐饭,大家都笑了;餐后送了人,我们对谈了很久,两个钟头——和校园的随便一次闲聊已不能同日而语——这,很久了。我说起了半夜在操场裸浴的浑话,他说起了大家在片片鱼打牙祭的旧事,接着又谈同室的诸君,过去以及近况。话说多了,我不觉喝了三杯水,就开始恹恹地,他就狠命抽起卷烟,不小心将雾喷在了我的脸上,我则操起往日的口吻,命他掐了那止剩的三分之一的烟蒂,他皱了眉心,没有如彼时一般奚落我之卫道,只是闪烁了言词,念在他只是纯熟地烧烟却没有下意识地配合翘起腿,所以整晚我大约念叨了十次,仍然坚定地把这视为我的义务。往日的交情不薄,彼此深有些了解,因问起未来的打算,他只一味打诨地诳我,推我去做酒廊的驻唱,而自己要当学校的教员云云,我只得说,有理想真好,丝毫没有揶揄。说话捱了两个钟点,心亦不在焉咯,别了。当然,还有氤氲的话语和情愫,留待将来念旧。
在TAXI攀爬盘山公路的途中,我又哼起了《小时候》:小时候,常常望着窗外的天空,幻想长大以后,能实现从前做过的美梦……I wanna stay, stay away,……,有理想真好,真的,丝毫没有揶揄,因为——揶揄的话语我都用外语来搪塞掉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艰涩-呕吐-心笑-佩服,完了

匿名 说...

驻唱也好,教员也罢,有理想真累!